企业内部审计部门是否可以对企业内部工会经费进行审计?
类别:审计

情形二:企业内部审计部门是否可以对企业内部工会经费进行审计?
我们认为,内部审计部门不可以自主对工会经费开展审计。
理由如下:我们先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工会应当根据经费独立原则,建立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各级工会建立经费审查委员会。各级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应当由同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从该制度可以看出,对工会经费审查的权力机构是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我们再看,《中国工会章程》第十三条规定“……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同级工会组织及其直属企业、事业单位的经费收支和资产管理情况,监督财经法纪的贯彻执行和工会经费的使用,并接受上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同样,从该制度可以看出,对工会经费审查的权利机构还是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我们再来看地方的规定,以浙江省为例,《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浙总工发〔2018〕11号)规定,“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的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对发现违反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违规问题情节较轻的,要限期整改;对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要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从该制度我们也可以看出,企业内部审计部门没有权力对工会经费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根据国家和地方的制度,我们认为,工会经费的收支情况主要是由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内部审计部门并不参与。但是,我们知道在实际情况中,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成员一般都没有时间或者精力开展全面的审计工作。那么审查委员会如何执行审查工作呢?一种方法是工会审查委员会委托外部审计机构开展相关的审计工作。一种方法是审查委员会委托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开展相关的审计工作,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审计部门才会对企业工会经费开展审计。

综上,我们认为内部审计部门不能自主对工会经费开展审计。

 

来源:审计行业观察,内部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