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为什么要设立内审机构?
类别:审计

内部审计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久的坚实基石。



自打做内部审计以来,我就一直在思考,企业内部审计机构什么时间设立最合适?如果设立机构,要按什么样的比例来确定内审人员的数量呢?


在中国,企业需不需要设立内审机构,内审人员要多少才合适,取决于老板的思维、目标、眼光,企业的定位、规模、制度等,暂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企业要做强做大做久,没有一个独立的监督、评估、评价、咨询的机构,则难以实现企业的终极目标(公司愿景)。具体来说要从以下几点分析:

一、从规模上分析

规模上分析,由于公司不断积累,或得到长足发展,所以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分公司、子公司、办事处越来越多,产值越来越大,人员越来越多,老板已经到了无法管理明细事务的程度。下属公司问题不断出现,资金问题、采购问题、生产问题、销售问题、人事问题、客户问题、环保问题等等,老板在处理出现的问题时不得不依靠报告,不得不咨询于专门机构,则此时就应该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以协助老板管理公司出现各种问题。

根据个人总结:超过3个工厂或公司,且每个工厂或公司产值达到1000万,或总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高科技企业除外),则应该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或独立内审人员。否则,多数企业或公司会在经营管理中出现问题。

二、从管理上分析

管理上分析,由于公司的发展,必定引起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造成管理层次的增多,受托经菅的情况不断增加;此时控制范围扩大,管理维度扩大,就需要加强内部管理、监督与控制。此时对公司的财务信息是否可靠,资产是否安全,人员是否高效,效益是否真实等,都需要一个独立的机构进行评价与确认。

三、从股东上分析

股东上分析,公司越大,企业或分公司越多,合资合股公司就会越来越多,股东也就必定越来越多。到了一定的程度,为了得到一个合理、公正、公开的利润标准,对管理者或大股东设立一个监督机构,以监控公司管理,增强治理机制,此时股东或股东会就会要求设立内产审机构。

四、从制度上分析

制度上分析,公司越大,事务越多,特别是对中国私营企业来说,多数还处于一个发展阶段,各种管理体制、用人标准、市场发展等,还没有一个规范的过程。制度是否健立,是否健全,是否有效;各种业务流程是否最优,是否高效。都没有一个专门化的评价机构,为适应于不断增长不断发展的需要,达到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都必须设立相应的管理咨询与监督机构。

五、从发展上分析

发展上分析,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争第一,每步都会充满着风险与不稳定性。企业总目标的制订与实施,均按层次分解到管理层或操作层,各层次的管理人员或操作人员均对各自的分目标各司其职,最后每个部门或个人的目标汇总成公司的总目标。每个小目标的偏离都有可能对公司总目标造成阻碍,而在操作过程中没有相应的机构或人进行评估与确认,不能确保每个目标能及时完整地完成。为此,在公司的生存、发展与状大的过程中,对实现每个目标的及时评估与签定极为重要,确保每个分目标的实现,才能实现公司的总目标,此时,内部审计机构能担当此任务。

六、从决策上分析

决策上分析,对于整个公司的相关业务,或新业务的拓宽,如企业兼并、法律诉讼、战略制定、专项调查、新生业务的评估与评价等,均需要专业(门)人员进行专项的调查了解、分析研究、方案比较、归纳总结、为决策提供管理意见。内部审计机构就能发挥此功效,能过向管理者提供管理建议书,以利于管理者或老板集中时间与精力进行各种各样的管理决策,提高公司决策与反应的时间与效率。

关于内部审计人员数量确定,根据本人知悉,内部审计人员与公司人数之比最少的比例为1:200,为外国一企业。也有1:1200的比率的公司,本公司为比率为1:800(没有包括分公司的监督人员),个人认为内部审计人员与总人数比为1:500较为合理,业务量也不显得很大,对公司的各个经营事务都会有一个很好的监督与管理关注。

来源:华审增值